常見問題

針對自然居天然泥土塗料常見問題,我們提供以下概略回覆;若需要進一步諮詢,請加入本公司好友提問加入好友

問1:自然居天然泥土塗料 (以下簡稱泥土塗料) 可直接塗佈於那些基材?又需打底嗎?
答1:只要基材無粉塵、不變形、不剝落、夠紮實、夠粗糙,且可潤濕,就可直接塗佈泥土塗料;若是基材表面光滑 (例如水泥漆面、合板與瓷磚),可考慮用泥土塗料專用打底漆 (維持透氣性),形成粗糙介面,才能塗佈泥土塗料;若基材太會吸水 (例如矽酸鈣板),應先充分潤濕;若塗佈厚度大於5毫米 (mm),應搭配玻璃纖維網 (玻纖網) 加強。建議先小面積試做!

問2:泥土塗料多久才能乾?
答2:根據經驗,搭配通風,泥土塗料厚度約1~1.5毫米,約需1天時間才能全乾。空氣溫度高或濕度低會加速乾燥,或是搭配烘乾機或除濕機等。相較於一般塗料,自然居天然泥土塗料完全是用物理性來調節室內溼度;換句話說,水讓泥土塗料具備高度可塑性,可隨時修飾,也可刮除重複使用 (可逆性)!當泥土塗料全乾,顏色會由深轉淺,且因此變得堅硬。

問3:自然居天然泥土塗料可添加其他材料混合嗎?
答3:考量泥土塗料的物理性與操作性,建議只添加水,或是少量天然纖維與礦物顆粒,增加表面質感。

問4:泥土塗料表面會發霉嗎?
答4:發霉,也就是黑色的黴菌菌絲出現。泥土塗料的平衡含水率 (Equilibrium moisture content) 約為2%,可以迅速排除濕氣;黴菌需要的平衡含水率通常高於15% 且需要一段時間。因此在泥土塗料剛塗佈後,要保持足夠通風或除濕,避免黴菌滋生。當完全乾燥後,黴菌就沒有孳生的條件了。

問5:泥土塗料會引起過敏嗎?
答5:自然居天然泥土塗料迄今未曾有用戶反映有過敏疑慮。泥土礦物本身具備例如調節濕度與淨化空氣的物理性,也有應用在例如德國 Luvos-Heilerde 泥土礦物面膜。

問6:泥土塗料可應用在那些空間?
答6:泥土塗料適合應用在每個空間,尤其是水氣較高的廚房與浴室。在這些空間,泥土塗料是緩衝濕度的重要介質,能快速吸收暴增的水氣,之後再透過通風釋放出來。可以辨識的是,一旦浴室塗佈足夠泥土塗料 (避開淋浴區域),浴室的窗戶便不會起霧。而塗佈足夠泥土塗料的空間,則能不斷調節濕度,提升室內舒適度。此外泥土所含的黏性微粒,可吸附異味與異物,減少細菌與害蟲孳生機會,而不帶靜電的特性也能減少落塵。

問7:泥土塗料會掉砂嗎?
答7:會,如果太早擦摩塗料表面或是沒有 (用鏝刀) 充分壓實。一旦表面乾燥硬化,則可用硬板鏝刀以畫圓方式打磨,再次提升塗料表面硬度。另可考慮再搭配粉刷款修飾表面,待完全乾燥後,再用海綿或毛刷清潔表面殘餘砂粒。相較於一般樹脂塗料,自然居天然泥土塗料完全不含化學黏固劑!

問8:泥土塗料可以用多久?
答8:泥土塗料隨著時間增長,強度會再增加。若施作細密且工序完善,甚至可流傳好幾世紀,就如世界各地都有傳統泥土建築一般。只要加水,即使是舊的泥土塗料也可重拾可塑性,再次重複利用。

問9:泥土塗料吸收大量水氣 (例如在浴室) 會剝落嗎?
答9:泥土塗料會吸收水氣直到平衡含水率達約2%為止,但泥土塗料仍不會剝落;泥土塗料最濕的時間點就是在剛塗佈於基材上時。換句話說,自然居天然泥土塗料並不會因用在浴室與廚房而失去其穩固性。

問10:泥土塗料如何應用在現代生活?
答10:自然居天然泥土塗料色彩多元,搭配鏝刀、毛刷與海綿等,可做出豐富有厚度 (立體) 質感變化。而純天然泥土礦物的成分與物理性,不僅能調節濕度與淨化空氣,更符合全球永續建築與生活的發展趨勢 (循環/生態建材)。

問11:泥土塗料可用在室外嗎?
答11:自然居天然泥土塗料具備調節室內濕度與淨化空氣等功能,主要用在室內空間。若要用在室外,一定要搭配雨遮或出簷,或是選擇同樣可用在浴室與廚房有潑水疑慮的防水款 (類似灰泥)。

問12:自然居天然泥土塗料該如何施作?要注意什麼呢?
答12:舉例來說,客廳壁面如果基材是水泥漆,摸起來太過光滑,建議先打底,塗佈泥土塗料專用打底漆,再均勻攪拌通用款進行底塗 (風乾一天),再攪拌設計款 (可搭配加質包) 進行表塗 (風乾一天) ,然後再進行修飾 (可搭配修飾液) 與清潔牆面 (參考以下工序與評估表)。底塗與表塗分成兩道施作,主要目的在確保泥土塗料厚度,有助於調節室內濕度,以及牆面質感表現;也可只選擇粉刷款,替換一般不透氣的化工水泥漆。更歡迎指定我們的專業工班團隊 ~ 幫您做

工序
1. 確認基材粗糙乾淨或打底
2. 開封並均勻攪拌泥土塗料
3. 抹上底塗並待風乾約一天
4. 抹上表塗並待風乾約一天
5. 以微濕海綿畫圓修飾表面
6. 以毛刷清潔表面殘留粉末

評估表.jpg